頭一次拜訪茂林,抵達時早已天暗,紫斑蝶沒見到,卻在我任性地嚷嚷好像看蛇的要求下,小胖領著藍星花與我等人,一起夜觀得恩谷。我們從民宿前的石板屋出發,石板的魯凱族語就叫做「I li bi」。


PB250881-2


 


 


夜晚的山林是寧靜的,只有青蛙毫不避諱的大聲鳴叫,我們於是循著聲音搜索溪邊,手電筒照了好一陣子,青蛙沒找著,卻發現了一隻拉氏清溪蟹,台灣第一個被命名的特有種蟹類,在台灣廣泛分布,不過越往南部體型越大,夜行性生物,水陸兩棲,雜食性。


nEO_IMG_PB250883-2


 


 


民宿的後院是主人為了蝴蝶結蛹而搭的網架,果然也不失所望,在上頭看到蝴蝶羽化後留下的的殘蛹,雖然分不出是哪一種蝴蝶,而且暗淡枯黃的蛹一點都不漂亮,但想到蝴蝶破蛹而出的生命力,就覺得那畫面真的感動極了,依然是有意義的觀察。


nEO_IMG_PB250892-2


 


 


夜觀最容易見到的就是蜘蛛了,這隻中型金蛛很給面子的在此等候我們大家光臨,雖然招牌的「X」只織了頭尾短短兩小截,但背部寬大夾雜紅黃圓斑的黑褐色橫帶色彩鮮豔動人,非常吸睛。


nEO_IMG_PB250897-2


 


 


其實一路上我抬頭張望的時間遠多過於低頭找蟲,人家就是很想看到蛇咩,但都走到後院盡頭了,連尾青竹絲都沒瞧到一眼。但卻看到了這晶瑩剔透的小傢伙,學名多形高腰蝸牛,又稱多彩高腰蝸牛,其實他也是英國學者斯文豪發現的,怎麼就不叫「斯文豪氏蝸牛」呢?奇怪(歪頭)!多形高腰蝸牛大抵以白色為主粉色到紫紅色色域間隻螺旋紋,所以能看到這樣乾淨的白色種,也算難得了。


nEO_IMG_PB250903-2


 


 


與得恩谷的第一次親密接觸,幸運的圓滿結束,雖然蛇還是沒看到,還是有許多夜晚出沒的朋友陪伴我,尤其是那麼漂亮的白色多型高腰蝸牛,而且聽說,我的定觀點似乎是茂林喔,這意味著很快地第二次的親密接觸,敬請期待啦!


nEO_IMG_PB250905-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著歌聲的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