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季節總有自己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,如同夏天的剉冰、冬天的羊肉爐
所謂「橙切香黃蟹正肥」,秋天正是大啖螃蟹的最佳時機
好螃蟹,不吃嗎?

又是一個惶恐於獨自晚餐的小周末
一通電話撥給了爸,心一橫,便去i-bone買了往台中的高鐵票

踏出高鐵烏日車站,爸的私家小轎車停在一旁
車門一開,車內冷氣味混和淡淡菸味飄進鼻裡,想必爸剛才又抽菸了
非常討厭香菸,那根本是致癌物,怎麼會樂意自己父親每日與毒品為伍
但此時,這淡淡菸味竟然讓我感到安穩與平靜
是熟悉吧!是爸爸的味道,給我無限的包容與安全感
真開心此時是坐在爸的車往台南的路上,而非擁擠的公車堵塞在台北街頭

爸說:明天去吃螃蟹吧,秋天就是該吃螃蟹
大好!!!
一個人在台北的晚餐,不是雞排就是魯味
難得有朋友邀約,了不起就是個義大利麵或簡餐套餐
哪裡有機會品嘗海鮮,更不用說是螃蟹了
爸的提議,正中下懷,欣然接受,引頸期待

隔天當大家還在思考到底要吃哪家海產店的時候,阿進仔還是安平呢?
一個意外人士的到訪解決了大家的難題
是爸公司的包商帶了一籃螃蟹來探訪
不是一隻,是一籃,或是要用一簍柳丁的一簍來形容也不錯
一籃螃蟹就先置在廚房的一角等著當天晚上的大快朵頤

「蟹螯即金液,糟丘是蓬萊。且須飲美酒,乘月醉高臺」
吃蟹配酒是歷久不衰的雅致,身為後代的我們又豈敢不從
但尋常百姓家實在端不出什麼美酒,頂多就是海尼根一罐
又,宋宋並不是個愛喝啤酒的人,果汁般香甜的調酒可能比較對味
7-11冰箱前面挑選半天,拿了一罐果微醺一罐可樂啤酒
回去配螃蟹囉

新鮮的螃蟹不需要額外調味,清蒸便是美味
其實我也不知道媽到底是怎麼料理,我猜是清蒸啦
總之我走進廚房時,已經是滿滿的螃蟹擺在餐桌上了
基於本人實在手拙緣故,宋宋是不剝蝦殼、不剪蟹殼的
在外靠朋友,在家靠家人
於是爸也只能認命的一隻一隻蟹螯、蟹腿剪給我吃
甚至還得把刮好的蟹膏、蟹黃雙手奉到我面前
並非炫耀自己命多好,而是感激父母恩,連吃個螃蟹都受到如此呵護
有時候我甚是會想是不是自己所有的幸運都在家人了
所以求學之路才會走得如此坎坷?(離題了.....)

nEO_IMG_Photo 11-10-22 下午7 13 51-2.jpg   

nEO_IMG_Photo 11-10-22 下午7 15 59-2.jpg  

吃了螃蟹當然酒就要給他灌下去
興高采烈的一次開了兩罐調酒,卻大失所望
是果汁和可樂吧?一罐水蜜桃汁,一罐可口可樂,也太沒有啤酒味了吧?
所謂的酒精5%是在打開拉環的那一霎那就立刻蒸發到空氣中了嗎
太無感了,無感到讓我想把爸的海尼根摻進去喝
最後,只好叫不喝酒的弟來把那兩罐果汁和可樂解決
還被媽消遣一番:宋家的兒子不喝酒,女兒到是喝得很愉快

nEO_IMG_Photo 11-10-22 下午7 12 16-2.jpg    

nEO_IMG_Photo 11-10-22 下午7 17 13-2.jpg

螃蟹一隻隻入肚,不知不覺就吃了4隻
這是一個一個不算多的數字,只能說自己戰力薄弱
但無防,只需留下滿嘴餘韻,蟹的濃郁甘甜用來回味無窮就夠了
非常過癮、超級滿足,一年能有幾次這樣無所顧忌的大啖螃蟹呢

今年秋天我吃了螃蟹,那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乘著歌聲的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